点艮ヘ(。□°)ヘ

我亦是行人

万千新景化荣光————记苏沐秋


喜欢苏沐秋的时间算来也有几年了,已经过了最狂热的时候,去年在友人口中得知虫爹定了他的生日,当时是真的特别开心。

很感谢虫爹是确切地给了他一个生的日子,而不是那个哭丧粉大呼小叫高调宣扬的日子。10.21,历史上的今天爱迪生发明了灯泡,而这正合他本人的最爱——创新。

曾经有人评价苏沐秋是一个很酷的BOY。是了,我也觉得他怎一个厉害了得。十二三岁的孩子,就敢孑然一身闯荡社会,不仅要养活自己还要养活妹妹。他没有父母,没有任何依靠,要带着当时才五六岁的沐橙离开孤儿院,是要下多大的决心。

他那时才多小啊,我在那个年纪的时候在想明天的生日会要邀请哪个哪个小朋友来,而他在想,明天能用什么办法来赚钱糊口养妹妹。

他太苦了。年龄太小,被雇佣是多么困难的事情,而他偏偏咬着牙利用自己在游戏上的天赋死命赚钱,各种犄角旮旯里赚钱,不仅将妹妹安稳拉扯大更赚来了妹妹的学费供她去读书。

真的,无法想象叶修没来时他都经历了什么,年轻得甚至年幼的少年,一开始还买不起电脑租不起房,整天过着计算存款等明天的日子,连夏天里买根冰棍儿都是奢侈,还要将最好的东西留给最宝贝的妹妹。他每天混迹在最便宜的黑网吧那样的地方,受过的委屈欺负,吞过的泪水汗水,讨好过的人,服过的软,三四年间不知有多少。那样的艰辛,光是想想就揪心无比。

可是他并没有被社会磨去棱角,多年后与叶修相遇时的他依旧眼神明亮,有着专属于少年人的不服输与活力,末了仍义无反顾地将离家出走的大少爷叶修捡回家,丝毫不在意多一个吃饭的人会不会给绝不富裕的他带来负担。

我觉得,苏沐秋是真的感激叶修的到来吧,且不说他实在过硬的技术能给苏沐秋接单赚钱时带来更多的利润,从苏沐橙的视角,叶修让她看到了不一样的哥哥,那个忙于生计的少年终于有了更多少年的气息,他也会与好友互相拌嘴,他也会毫不服输与叶修大战通宵,他确实觉得叶修最厉害但也会嘴硬傲娇争强好胜,他也会因为妹妹给叶修起了个更好的名字而别扭吃醋。种种种种,组成了一个最真实的苏沐秋,组成了她最真实的哥哥。我猜叶修来之前,苏沐橙确实很少见到这么活泼的哥哥。那样被混杂的社会磨炼过了的少年,之前苏沐橙竟没听过他说一句脏话,可见他在妹妹面前有多么克制。

毫无疑问,他是极富才华的,千机伞、却邪、吞日这样的惊世银武,都是出自他手。他研究银武并做出这些银武的时候是什么时代啊?整个荣耀还属于开荒时期,自制装备,别说普通玩家,就是高等玩家也是不可及的梦想。本身他的游戏天赋、操作、意识就不输给当今职业圈的任何人,而他在银武的的创造和技术研究方面的成就,就算放到今天也可以震天动地。可以说,放到如今的职业圈,他既是一个各项指标都顶尖的高手,又是一个各大战队梦寐以求的技术型人才。他研究银武的时候,没有攻略,没有模版,没有各种参考的数值,身边更没有专业技术人员,一切都是空白,一切都是从零开始,他一个小学都没毕业的少年要自己摸索出后来研究颇深的成年人都很难制作出的东西,这得需要多大的精力、创造力、想象力、行动力和才华天赋才能做到呀。尤其是千机伞,这个专为散人而打造的可以变化的神奇银武所需工序的复杂和困难多端令人无法想象,而十年后它也被称作是奇迹。

他却是个乐于创造,乐于从零开始的人,他最喜欢的精神是创新,他最高贵的品质是乐观。苏沐橙在他去世后的十年间,每年为他带一束不同的花为他扫墓,为的就是表达“创新”这个花语,叶修在十年后仍对他那句“不过是从头再来罢了”记忆犹新。

是了,他费尽心血创造出的千机伞,曾经因为游戏的升级沦为废品,而那时他从沉默里走出来时,对担忧的叶修和苏沐橙笑着说了一句话:“不过是从头再来罢了。”

这句话给我带来的心悸,比他那句“少年你不要太猖狂,人生的路可是很长的”更甚。最爱他的,就是这份乐观,贫苦中他对生活的乐观,失败中他对未来的乐观,点滴中他对家人的乐观。那时说这句话的他,美好得用某位妹子的话来说就是,“苏沐秋,天暗下来,你就是光。”

个人认为,苏沐秋的性格并不是那种温柔如水圣母之光扫大地的类型。他应该是最真实的少年,会吵架会打架也会怒气冲冲,会炸毛会嘴硬也会心软善良,会傻乎乎地闹腾也会因为自己感兴趣的事情絮絮叨叨。他也应该是最不普通的少年,他会慎重考虑生计也会偶尔沉默许久,他会在一天之余细算家用的时候贴心地计划出明天带回家给妹妹和叶修的小惊喜,他会为了实验把叶修的武器拿来随便拆,也会在某一天洋洋得意的将自己亲手打造的最适合叶修的银武放到一叶之秋的账号里。他会把妹妹放在心尖尖上疼也会在妹妹的未来和教育方面很严厉(所幸沐橙是个让人省心的姑娘),他也将叶修当作一辈子的好哥们,夜深人静时想过今后一起并肩驰骋荣耀战场春风得意。

他率直到1V1打到一半的时候突然有了创作银武的灵感然后晾着对手也不管胜率了就跑去打开银武编辑器,他可爱到细心的弄了一个本子来记他跟叶修的胜率还放在妹妹手里不让叶修看。他嘴硬心软捡了来路不明的叶修回家,此生他们三人就再也分不开了。

他那么美好,我其实不大喜欢哭丧粉一提到苏沐秋的态度,更不喜欢某些人KY到别家粉那边刷苏沐秋。的确,他是带着很多遗憾去世了,刚入圈的我也曾经白痴地刷过这种言论,但我更希望今后我们提到他的时候会想到:

“他生前为世间创造了那么多美好,逝后那些美好还能延续了很多很多年,而他会永恒不变地留在叶修和苏沐橙的记忆里,熠熠生辉。”

苏沐秋,今天我们带你,去看见理想和星光。2017.10.21,祝你生日快乐。

© 点艮ヘ(。□°)ヘ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