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艮ヘ(。□°)ヘ

我亦是行人

【伞修橙】回忆不过转瞬间

01


 兴欣今天断粮。

网吧里的泡面没有存货了,对面那家小饭馆也过年歇业。战队里不过一群宅男宅女,这种时候只能干瞪眼。

苏沐橙看着战队从上到下一群人发愣的神态,觉得有些好笑,刚想起身说“我去做饭吧”,却看见叶修默默地走进了厨房。

半晌,几样热乎乎的家常菜上了桌。

兴欣的一群宅男们瞪得眼珠子都快出来了,指着叶修,又看看桌上的菜,一脸的不可置信。

“我说苏妹子,叶修这家伙平时一副宅男样,居然也会做饭啊。”

苏沐橙只夹了一筷子,味觉被触发的瞬间,万千思绪涌动,她险些发不出声来。

“他也是后来学的呢。”她放下筷子轻轻说。



02


叶修第一次做饭,就在苏沐秋家创下了打破4个盘子的记录。这不算什么,问题是端上来的菜,黑的黑,焦的焦,半生不熟的大有,简直是浪费食材浪费时间又浪费厨房。

爱财如命的苏沐秋看见叶修这么糟践东西,表情比输了pk还难受,从此叶大少爷就被逐出了厨房,只能干点扫扫地,擦擦桌子的活,在有苏沐秋的日子里再没做过饭。

苏沐秋刚出事的时候,沐橙和叶修躲在屋子里,一个在墙角抱着哥哥的遗像流干了泪,一个在隔壁抽尽了烟。

苏沐秋要是看见了,肯定一手拽起一个一顿痛批。

而现在不会有人管他们了,两人一个没日没夜地哭,一个没日没夜地抽,好像这样作践自己,英年早逝的那位就能回来一样。这时的他们远不如十年后淡然,毕竟是人生中第一次遇见生死,死的那个人还是苏沐秋。

发泄够了情绪,简单的丧事办完后,两人只能带着沉默的伤痛开始了沉重的生活。

没了一个人,再怎么艰难,叶修也不会让沐橙吃太多苦,在这点上,他跟苏沐秋一个样。

于是叶修开始了双倍的工作,没了命般的接单,照顾沐橙,甚至每天接送她上学放学。

有人看他这么辛苦,没忍住就问,你妹妹都十几岁了,可以自己上学放学了吧。

叶修摇摇头,只回:“沐橙是女孩子,又漂亮,马虎不得。”

如果是他,也会这样说的。



03


苏沐橙懂事又有出息,上的是重点,晚自习放的晚。原本家里负责做饭的一直是苏沐秋,偶尔他在网吧熬的太晚才会让沐橙进厨房。不得不说,曾经的苏沐秋有一手好厨艺,就算食材贫匮也能把豆腐烧出肉味。现在他人没了,苏沐橙读书又忙,掌厨一事一时无法解决,于是叶修趁着最近接的单都清了,腾出几天时间把自己关进了厨房。

家里不富裕,叶修便谨慎着不打碎碗盘,不浪费食材,晚归的沐橙时常能听见厨房里锅碗瓢盆的乒乒砰砰,却再没有瓷器碎裂的声音。

那时候职业选手的手还没有那么金贵,更何况叶修这回是真的认真了。一有次写作业的沐橙突然听着厨房里没音了,赶紧跑去看。

灶台混乱,意料之中,但是少年滑坐在滴着水的角落里,头埋的很低,只露肩膀在微微颤抖。

这是苏沐橙第一次看见叶修哭,只觉鼻尖一酸,也陪着他跪坐在角落里抹眼泪。

难过到心脏都战栗,这种小说中的词句只有亲身体验过才能感受。已经太习惯一个人的存在,生活中的每一个细节都能看到存在过的影子,等恍惚过来回想,才醒悟他已经不在了。于是点点滴滴都能沾着泪水的味道。

忘不掉啊。

忘不掉啊。

人说好人不长命,祸害遗千年。曾经的曾经,叶修站在简陋的墓前默默地想。

你这个祸害怎么就不遗千年呢。



几天后叶修从厨房里出来,往桌子上放了几盘菜。沐橙看了看,颜色正常,又尝了尝,味道也正常。于是抬起头对着叶修难看地笑笑,注意到他那双好看的手贴满了ok绷。

“很疼吧。”她问。

叶修沉默着摇头,坐下夹了一筷子,嚼着嚼着,突然来一句,“嘿,还得重做。”

“跟你哥做的味道一点都不一样。”

苏沐橙没想到他开口要说的是这个,她拿起筷子尝了一口,味道是不一样。她觉得自己像坏了的水龙头,想跟叶修说没关系你已经做得很好了,但是一张嘴,先掉下来的却是眼泪。

“别哭了。”叶修揉她的头。



04 


时间怎么过得这么快,转眼间十年过去,现在桌上的这盘菜跟哥哥做的简直一模一样。

苏沐橙不知道叶修是什么时候练的。可是简直一模一样,前面也限制了一个简直。虽然材料都是那些,但是掌厨的人不一样,做出来的菜也不一样,好像少了点什么东西。

少了点什么呢。

他去哪了呢。

苏沐橙不断地追问自己,时光仿佛停在十年前,那个时候的她也在不断地追问自己。

泪水朦胧的过往中,她看到少年只能停亘在回忆里,他过不来,她和叶修也过不去。只能剩下两个人跌跌撞撞地向前走,去看见,他本要带他们看的一切。









「BGM—《圆满结局》《若我英年早逝》」

© 点艮ヘ(。□°)ヘ | Powered by LOFTER